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簡介

國立屏東大學奉行政院核定於民國10381日由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成立,是以本中心業務組織架構係由原二校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計算機中心重新整合調整,以因應新大學之整體資訊政策規畫與推展,積極扮演著資訊服務和技術支援的角色,是為全校資訊與網絡樞紐單位,依設置辦法置主任1人,並分設「行政組」、「網路組」、「系統組」等3組,所屬成員計14其主要任務為建置完善校園資訊基礎網路架構、推動校務行政電腦化、支援電腦教學與研究發展、強化校園資訊安全及輔導學生資訊認證等重要工作,現況如下逑。

 

【校園網路】
本校共有三個實體建物校區,主要機房設於民生校區採用高速核心交換器,對內分別以10 Gigabit Ethernet 連接伺服器群、圖書館與屏師校區,Gigabit 連接屏商校區及各主要建築物,校園網路涵蓋率幾乎達到100%,對外網路連線,民生校區以1Gbps頻寬連接至學術網路(TANet)、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TWAREN網路,及11Gbps/600Mbps光世代電路 ,提供一個完善的校園網路環境。

 

【校務行政電腦化
本中心負責全校校務行政電腦化的整體規劃及維護,目前運作中的系統計有:校務行政系統、公文管理系統、出納薪資管理系統、人力資源系統、管考系統、會計系統、數位學習平台系統、差勤管理系統、教訓輔系統、五大e學網及意見溝通平台等,大幅提高行政處理與教學支援等效益。

 

【校園資訊安全】

為建構本校簡便、優質、安全的資訊作業環境,於民國99年導入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通過教育體系資通安全管理規範驗證,104年通過ISO27001:2013認證,持續落實實施ISMS政策,以確保全校資料、系統、設備及網路安全,有效提供全校教職員工生擁有更穩定與安全的資訊服務品質。

 

【資訊教學支援
針對不同的需求服務,本中心提供最新及多元化的軟硬體設備,每年更替最新機種電腦(現有18間教室約1010台),系統建置與管理包括使用SUNHPIBMCOMPAQACER等大廠之伺服器;軟體方面則涵蓋各類合法的校園電腦軟體,以滿足教學與研究上的各種需求。又為充實錄製與剪輯教學及學習環境,特建置數位媒體教室一間,配置新穎高規工作站主機、22吋液晶螢幕、教學廣播系統及互動式電子化白板,以因應日新月異網路應用及多媒體軟體教學需求,讓教材或媒體之製作更能發揮應用,提供一個完整的數位藝術創作環境。

 

【資訊技能認證中心】
本校為輔導學生取得國內外資訊證照及方便服務學生就地實施認證考試,自民國96年起陸續成立具有公信力國際性MOSACAIC3MTACompTIA等專業認證的授權認證中心,企業人才TQC考場中心、ITE資訊專業人員及EEC企業電子化合格考場,及勞動部電腦軟體應用乙、丙級類、網頁設計丙級類術科合格考場、即測即評及發證試務中心,並開辦多項資訊輔導課程,以全面增進學生硬實力之資訊技能,進而通過資訊檢定認證,以落實認證一元化目標,畢業後能立即且充分符合政府機關或各民間企業就業市場需求,對社會與國家貢獻一份心力,辦理迄今成效斐然。

 

【校園無線網路】 
本校無線網路採用新一代Thin AP架構,符合IEEE 802.11 b/g + n之規範,並加入學術網路校際漫遊機制。校園無線網路業已全面擴充至每個校園熱點,使本校師生們生活在一個資訊化校園無線網路裡,突破時間、空間、距離等的限制,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及更有效率的使用網際網路上豐富的資源,提昇教學與學習品質。